中科院“光电智”联盟联合党建活动第一期暨神经所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活动

  4月26日,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职工二支部联合上海技物所联合党支部,以及上海微系统所仿生视觉系统实验室党支部,在技物所举办中科院“光电智”联盟联合党建活动第一期,三个支部共60余人参加了联合共建活动。 

 

  技物所党委书记龚海梅介绍了十九大以来的党建形势,对活动形式的多样化和联合化表示支持。技物所综合办公室主任李广山和许金通,神经所张柯和微系统所李嘉茂分别代表支部介绍了三所历史沿革、科研布局和党建活动情况,并进行了党课学习。 

  中科院上海技物所是以红外物理与光电新材料、新器件、新方法技术等领域为主要研究方向,集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研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为一体,重点发展先进的航空航天有效载荷、红外凝视成像及信号处理、红外焦平面及遥感信息处理等技术,覆盖“基础前沿―核心组部件―系统集成―国家需求”完整的研发体系。上海微系统所围绕传感技术、信息功能材料、微系统技术,充分发挥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的学科优势,瞄准解决智能感知微系统、超导量子器件与电路、高端硅基材料等方向的重大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实现创新跨越并推广应用。仿生视觉系统实验室立足类脑芯片与仿生视觉主题,在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具有深厚的科研和产业应用经验。神经科学研究所致力于神经科学基础研究的各个领域,包括分子、细胞和发育神经生物学、系统和计算神经科学、以及认知和行为神经科学,努力推动神经科学发现与应用。 

  联合党建活动的三个研究所在各自领域在国内都有突出的优势和科研成果,技物所擅长于光电技术,微系统所在传感及信息技术的集成和系统开发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神经所面向生命科学及疾病研究需求,在光电技术的应用方面具有行业代表性和急迫性。三所组成“光电智联盟”,共同开发面向生命科学及医疗的高技术应用具有很强的引领意义和现实价值,也符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新时期办院方针。 

  墨子号团队骨干张亮同志作了《墨子号与空间量子信息技术的进步》的学术报告,墨子号团队苦干实干的精神给参会同志留下深刻印象,此外,张亮也对青促会会员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最后,在技物所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参观了技物所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区及光电大楼卫星载荷陈列大厅。 

 

  中科院“光电智”联盟联合党建活动第一期顺利圆满完成,此次活动为今后三个研究所的支部共建系列活动建立了良好的开端,大家都希望三个支部今后能够有更丰富更深入的交流活动,并通过支部共建再推广到全面的学术交流活动,从而有效促进学科交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