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举办“科萌乐翻天”主题科学营活动

  适逢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妇委及工会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妇委及工会、上海科技馆妇委,为“科二代”们精心准筹划了“科萌乐翻天”主题科学营活动,让他们在上海科技馆体验了充满科学氛围的节日!  

  2020年5月31日上午,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上海科技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强,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菲,上海科技妇工委副主任汪炜以及参加活动的90个亲子家庭一起出席了简单而有意义的“科萌乐翻天”主题科学营活动的开幕仪式。在聆听领导的寄语以后,大家饶有兴趣地观看了科学秀——垃圾分类,“科二代”们频频互动,收获多多。 

  科学秀结束后,此次活动的主要环节“探索科学萌宝闯关”隆重登场。科普志愿者在科技馆的各个展馆处设置了十个科学实验关卡,“科二代”们在志愿者带领下体验了脑电对抗、视觉错觉、假肢错觉、多感觉整合等妙趣横生的科学小实验,体验之后能够正确回答提问的小朋友获得“通关印章”一枚,在1.5小时之内获得6枚及以上“通关印章”的小朋友,兑换一份六一儿童节神秘大礼!  

  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测量脑电、肌电,并根据志愿者的引导尝试捏紧拳头,观察肌电发生的变化;小朋友在前方充分发放脑电,家长们则在后方目不转睛地、紧张地观察自家小孩和别人家小孩脑电对抗的动态变化和一较高低的结果! 

  小朋友在志愿者指导下移动光栅,看到了下层静止的图案神奇地动起来。那一刻,孩子们都不禁欢呼!志愿者快速旋转鸟与笼子的图片时,笼外小鸟竟然进入了笼子!原来我们看到的世界在眼睛中会停留零点几秒,就是这零点几秒的视觉暂留,让我们的生活妙趣横生 

  志愿者向小朋友们展示多种视觉错觉的图片,以及关于颜色、图形、声音的视频,体验影响感觉的多种因素;感受视觉对身体平衡的重要性;小朋友们捏着鼻子品尝多味糖果,体验了味觉和嗅觉整合对食物味道感知的影响 

  在假肢错觉实验中,志愿者同时用刷子触碰真手和橡胶手,小朋友眼睛只能看到橡胶手的状态。一段时间后,小朋友开始把橡胶手这边的“视觉”与真手感觉到的“感觉”联系起来。以致于当触碰橡胶手而不碰那只真手时,大脑以为视觉和触觉会同时发生,小朋友会“感觉”到触碰,很欢乐地看到了大脑如此容易被愚弄

 

  志愿者展示各种颜色的荧光蛋白转基因斑马鱼、透明斑马鱼、斑马鱼胚胎,小朋友们初步了解了基因改造的原理和流程,以及转基因斑马鱼对科学的贡献,感受到了生物工程技术的神奇

      机智、能干的科二代们都成功闯关,将六一儿童节的礼物妥妥地收入囊中!这是收获满满的一天,动手体验的环节增加了亲子之间的互动,不仅仅是小朋友们,连爸爸妈妈也都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