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系列科普创作入选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名单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坚持“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宗旨,坚持大力普及科学知识,为扩大科学普及的受益范围,脑智卓越中心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上海市科委科普工作处、上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科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作了二十几部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微视频作品,努力为社会公众普及最前沿的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养。 

  疫情爆发以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略部署,积极组织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科学知识与方法的科普工作。其中由蒋梦萍博士编写文稿,曹发华审核修订,脑智卓越中心与上海科申联合创作的科学防疫科普微视频《预防新冠病毒,三分钟教你挑选合适的洗手液》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联合开展的“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的全国科学防疫科普微视频优秀科普作品征集活动中,被评选为“2020年全国科学防疫优秀科普微视频”,该视频有效提升了公众科学素养和防控能力,为控制疫情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由曹发华编写文稿,脑智卓越中心与上海科申联合创作的科普微视频《创建世界首例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如何才能睡得更香》,经中科院推荐,在科技部、中科院联合举办的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活动中,先后被评选为“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一等奖”“2020年度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为传播最新科研成果,提升公众对脑科学的兴趣和关注度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