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举办“脑智科学节·2022”

  为进一步发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科普资源优势,提升中心科研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和科普能力,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科学节·2022”实施计划,在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科技党委、上海科技馆、新华社、上海科技报的大力支持下,中心科普协会根据高端、引领、有特色、成体系的科普工作定位,以满足公众需求为导向,10月底至11月,以公众喜闻乐见的网络传播、实物展示的形式,集中展现了中心科研创新成果,普及了系列神经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享的科普氛围

 

  此次脑智科学节结合公众对社交化、娱乐化、游戏化等多元特征科普内容的偏好,让跨界从业者、科学爱好者积极参与进来,通过新华网、“上海科技”视频号、“脑科学与智能技术”视频号先后展现了五个原创科普实验展演视频,在线观众人数高达120万。

 

  在专注力大比拼、多感觉整合、僵尸跳舞等趣味小实验展演过程中,中心科普志愿者与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董毅、B站百大UP主唐骋搭配成铿锵三人组,将晦涩难懂的科学知识与语言艺术相结合,“翻译”成与公众零距离的、通俗易懂的日常用语,使得曾经高冷的专业词汇,以更多元、更新潮的方式绽放科学的魅力,满足公众对科学的好奇心,促进公众对科研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脑电协作、眼动避障两个实验融科学性、体验性于一体,日常看不见、摸不着、感受不到的脑电信号,在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科学实践的过程中,以信息化手段和协同合作的形式,被真实呈现出来,体验现场充满了紧张与期待、惊奇与欢笑。

 

  “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以文创产品的形式,展示了中心本年度最前沿的科技成果,科学之美的视觉冲击力,强化和延伸了公众对国际上最大的小鼠单神经元投射图谱数据库的认知,增强了公众对上海打造全球脑科学中心的认同感。

 

  此次脑智科学节注重科学与文化、艺术的充分融合,创作者们付出了大量的热情和匠心,将相对高深复杂的神经科学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科普内容,不仅激发了公众畅想科技造福人类生活的美好愿景,也激发了青少年的好奇心,播下创新的种子,为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