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教授上海中学开展心灵闪电讲座

  

  5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李毅教授来我校开设主题为《心灵闪电》的讲座。李教授博士毕业于东南大学,后于哈佛大学医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李教授科研经历丰富,并取得诸多荣誉和成就,现任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博导,中枢神经损伤与功能重建研究组长。 

 

  李教授从学生学习或生活中所熟知的知识,如生物电、电磁、心电信号、膝跳反射等,引入到肌肉电信号、脑电信号。通过多个实例如:意念控制物体、猴子用意念玩乒乓球游戏、意念取物等为大家介绍脑控技术,以及该技术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

  另外还为大家介绍了脑机接口与脊髓膜外电刺激帮助偏瘫猕猴重新行走,脊髓硬膜外电刺激帮助瘫痪病人重新行走,建立闭环深部脑刺激系统对严重脊髓损伤动物进行运动功能康复等前沿研究。 

  通过李教授的讲座同学们打开视野,对生物课中所学的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先进的脑科学相关技术以及脊髓损伤与功能重建等有了初步了解,认识到生物学研究为人类的身体健康带来的诸多福音。 

  李教授整场讲座深入浅出,语言简洁风趣,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最后,同学就李教授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李教授进行更深的讨论与交流,获益匪浅。

 
      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生物学研究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一定会将从讲座中汲取到的科学探究精神融入到以后的学习中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