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举办“脑智科学节·2023”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发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科普资源优势,提升中心科研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和科普能力,中心科普协会根据“高端、引领、有特色、成体系”的科普工作定位,以满足徐汇区中小学科普需求为导向,于10月底至11月,以科普课程、科普实验、科普集市、科研课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积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科普协会志愿者陈丽君、葛超凡、赵榕、石卉、王晓瑞为建襄小学高年级的学生提供了“斑马鱼的记忆”“跳舞的蟑螂腿”“斑马鱼的肌电”“感觉敏锐度”“小鼠的社会等级”等科普实验课程,实验融科学性、体验性于一体,教室充满了紧张与期待、惊奇与欢笑。 

    

  黄薇研究员和胡慧祯博士,应邀前往上海中学开设“少突胶质细胞的发育、进化、功能和疾病”“ 衰老的奥秘”两节讲座。青促会讲师团窦艳为松江区佘山镇的公众详细普及了疼痛的知识,以及最新的疼痛研究进展。 

    

  科普市集上,蔡时青研究组、刘静宇研究组为社会公众提供了脑电对抗”实验,将日常看不见、摸不着、感受不到的脑电信号,以信息化手段真实呈现出来。 

    

  11月上海中学第六届脑科学方向师生前往脑智卓越中心,与导师交流了8个方向的研究课题,对课题可行性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包一川老师的带领下,掌握了眼动仪的实践操作要领,并做了一些现场体验。 

   

  此次脑智科学节,科普志愿者们付出了大量的热情和匠心,将相对高深复杂的神经科学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讲解内容和生动有趣的实验,充分激发了青少年的好奇心,为科技强国播下了创新的种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