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智卓越中心为天平街道老年人提供脑健康认知检测志愿服务

为进一步关爱老年群体,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前往天平街道嘉澜片区息村居民区,为老年人开展脑健康认知检测和专家讲座。天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活动提供了支持。

认知障碍病因复杂、临床表现各异,许多前期征兆不易引起老人及家属重视,从而导致病情不断恶化,最终出现走失、抑郁等情况。在脑健康认知检测过程中,脑智卓越中心中枢神经损伤与功能重建研究组组长、博士生导师李毅研究员,认知检测工具集平台负责人包一川和平台工作人员,以及后勤管理处霍晶晶(息村居民区党总支兼职副书记),指导居民开展一对一认知检测,以交流、问询、教授动手能力等方式,从注意与集中、执行功能、记忆等多个维度测评,让老人全面地了解自身认知风险情况。

“这次的活动办得非常好,我们学到很多知识。以后一定会留意自己的睡眠和饮食,管好嘴、迈开腿、保持好心态。”参加活动的郭阿姨深有感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开展了“如何识别预防阿尔茨海默病”讲座。


脑智卓越中心作为“天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长期从党建共建、群团共建、人才共建、文明共建、科普共建等五大板块深挖合作,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紧密结合社区建设的实际,做到精神文明建设上相互促进,物质文明建设上相互帮助,助力社区科普教育常态化。

此次文明实践是今年第三次前往嘉澜片区,早在今年3月份前往片区息村开展了“圆梦”微心愿的活动,为社区老人的晚年生活送去温暖;8月份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涵育时代新人”的科普讲座,旨在用科学精神、科学实验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而此次活动旨在帮助社区老年人正确认识认知功能、了解自身状况,发现潜在的认知障碍患者,营造关注、关怀、关爱认知障碍老年人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