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所举办2015年第一期“所长之夜”

1月23日晚上,神经所研究生会邀请了蒲慕明所长与一年级的新生们座谈。

针对同学们在导师和课题选择方面的困惑,蒲先生提出视野要广,不要过早地限制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心态要开放,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与人交往、合作的能力。他说,神经所PI们一般分为两类,新组的PI对学生的关注会更多,老组的PI在选择课题上可能会更精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实验室。

对于掌握神经科学各领域(分子细胞、发育、系统、疾病)知识面方面的困惑,蒲先生建议可以通过阅读一些经典的review,以及《Scientific American》、《nature》、《science》上刊登的paper背后的故事,来了解其他领域的学科内容。他提出,读paper时要注意“5个W”,即what、when、who、where、why。此外,蒲先生还通过分享自己的博士经历和实验日程安排,告诉大家,做实验时,效率和勤于思考最重要。

最后,蒲先生建议不同年级的学生间应加强交流,低年级的学生应多向高年级的学生学习经验,并表达了他对于神经所学生的关注和关心,希望能够和同学们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聂车畅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