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同心 志愿同行

 

7月26日,上海市科技系统召开了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上一轮文明创建工作,并部署新一轮文明创建工作。市科技党委、市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系统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宣传部门和志愿工作负责同志等约300人出席会议。

会上举行了上海科技创新志愿服务联形象标志和服务口号发布仪式和《志在创新 愿伴你行――上海科技创新志愿服务故事》首发仪式,并发布了2017年版《上海科技创新志愿服务联盟手册》。

神经所张治宇同学接受了领导赠书,与参会者分享了神经所科普志愿者王飞温暖感人的故事。

“飞哥”为孩子表演蟑螂腿跳舞

在中科院神经所,有这样一支志愿队, 2005年起,他们每年都要前往教育欠发达地区开展科普支教,十二年来师生代代传承,从未间断。这支队伍里,既有大名鼎鼎的科学家,也有意气风发的青年研究员;既有默默为科研提供保障的工作人员,也有充满激情的年轻学生,博士生王飞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把做科研的钻研劲儿带入科普,设计的科普小实验有趣有爱,走遍安徽、浙江几十所学校,“飞哥”为小朋友的科学梦想一路引航。

“跳舞的蟑螂腿”是个深受小朋友们喜爱的科普小实验,通过电刺激,可以让离体的蟑螂腿随着音乐跳起舞来。很早就有人提议要做这个实验,但因为种种困难,一直无法取得突破。王飞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经过长期的摸索,终于取得了成功。

在两年前的“神经所无为中学科普夏令营”活动中,王飞第一次演绎了《跳舞的蟑螂腿》实验,解释了电信号刺激神经传导的科学原理,受到小朋友的欢迎。来自无为中学的李楠在日志中写道:“带我们做蟑螂腿实验的王飞大哥哥人很好,我在班里挺矜持的,自个儿埋头看《果壳中的宇宙》,飞哥看到后兴奋地走过来,坐在我旁边,跟我聊起了物理,我真的很兴奋,原来我当时在看的那本书,他也看过,帮我解答了很多问题,还建议我以后报考中科院,我要加油啦!”与李楠相似的还有檀贤涛小朋友,读初中的他性格内敛,不善言谈但聪明好学。王飞在参加“天柱山科普支教”活动时,他就时常问王飞一些“奇怪”的问题,如今,几年过去了,他仍然隔三差五的在QQ上“骚扰”王飞。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王飞深知和这些边远农村的小朋友相处的方法,他说“很多小朋友很自卑,父母外出打工,自己在家无人照顾,所以千万不能触碰他们心中的‘敏感地带’。“这些贫苦的孩子往往只是想着怎么像自己的父母一样去打工赚钱,而缺少学习的动力,我要做的就是提高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引导他们去学习去努力,试着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如今檀贤涛小朋友的书桌上摆放着的是王飞寄给他的作文书、科普书。

面临繁重的科研学业,王飞总能在有限的空余时间里,做一回孩子们口中的“王飞大哥哥”,他说:“当人生活在自己之外的世界里时,才能感觉到生命的意义,当我们走过别人的生命时,才知道路途的孤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