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召开第一届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5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召开第一届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燕、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茂华、副主任王佐仁、孙衍刚,以及正式代表和特邀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分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朱熊,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薛芳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王茂华主持。

  预备会上,与会代表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大会议程、大会主席团建议名单、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等,并召开了主席团会议。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帷幕。大会听取了《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第三届工会工作报告--不忘初心凝心聚力 牢记使命服务大局》和《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第三届工会经费收支情况报告》。工会主席黄苏榕汇报了第三届工会在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落实民主管理制度、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完善福利保障机制、营造和谐奋进氛围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五年来,神经所工会聚焦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领域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按照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切实履行好工会四项基本职能;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大力弘扬劳模先进精神,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事业。

  按照有关规定,大会审议通过了大会筹备工作报告、选举办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上海分院党群处薛芳宣读了《关于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人选的批复》。

  大会经投票选举丁岚、王茂华、何杰、范怡敏、曹发华、潘喆(按姓氏笔画排序)为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选举陈建平、谭江秀、穆宇(按姓氏笔画排序)为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第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王燕为神经科学研究所第三届工会委员颁发了荣誉奖杯。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朱熊代表上海分院工会作了致辞,他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神经所第三届工会以民主管理、职工生活保障、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和工会组织自身建设等为抓手,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同心协力、积极履职,在服务保障研究所科技创新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希望新一届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推进科学管理、规范管理、高效管理、民主管理,以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探索适应形势要求、符合实际和职工需求的工会工作新方法、新途径;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劳模精神,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团结和带领中心职工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科技强国建设。

  王燕代表党委作总结讲话,她对神经所第三届工会在提高研究所凝聚力、提高职工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她希望脑智卓越中心第一届工会能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围绕中心创新工作,努力探索工会体制机制,形成全面支持创新的工会制度,积极构建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认真听取广大科研人员意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对科研活动的服务保障,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充分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创新效能,全面推进科研创新和中心发展,为建设全球人才高地、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会后,脑智卓越中心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召开会议,经会议选举,王茂华当选工会主席,曹发华当选工会副主席,陈建平当选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