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中国科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院全面启动实施“创新2020”的关键之年。2011年我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科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好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中作贡献,为推动“创新2020”启动实施、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提供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一、围绕启动实施“创新2020”,在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中创先争优

  1.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领会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本部门和岗位实际,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全局观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要求上来。

  2.保证“创新2020”顺利实施。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进“创新2020”、破解发展难题、提出改革发展举措上创先进争优秀,积极开展“立足岗位建功业、‘十二五’开局作贡献”活动,为科学组织实施“创新2020”注入动力并提供可靠保证。

  二、围绕实现“四个一流”目标,在服务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创先争优

  3.在科技创新中创先争优。以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为着力点,致力于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振兴的前沿科学问题,突破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破解资源环境制约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为经济结构调整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重要的知识基础和科技支撑。

  4.在推进院地合作中创先争优。进一步提升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能力,提升支撑保护生态环境、支撑公共服务、保障改善民生的能力,提升知识、技术和人才的传播和转移转化能力。

  5.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创先争优。积极践行“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宗旨,发挥科技“火车头”作用,在完成国家重大任务、应对突发性重大事件中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围绕深化改革、创新管理,在服务群众和推进创新跨越中创先争优

  6.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管理创新。努力解决影响创新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加快推进“九个转变”,提高执行力和管理效能。

  7.帮助科研人员解决实际困难。把科研人员的所思、所需、所忧作为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努力解除科研人员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心致研。关心离退休老同志和老党员、困难党员,建立健全关怀帮扶机制。

  四、围绕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创先争优

  8.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化建设。抓好院党组《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落实工作。健全完善党组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基层党支部和党委两级考核评价制度,抓好党务干部配备和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长效机制。

  9.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组织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对35岁以下青年党员的思想教育,不断推进学习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10.抓好在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把发展党员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重视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

  11.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联系群众的优势和作用,推进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共建,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生动局面。

  五、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在宣传典型和学先进赶先进中创先争优

  12.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性教育。通过党史教育、系列座谈、辅导报告、纪念征文、主题党日、红歌会等活动,激励党员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

  13.做好先进典型的表彰和宣传工作。在“七一”前夕全院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六、围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切实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14.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党委(党组)书记带头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15.加强分类指导。坚持系统指导与属地领导相结合,突出国立科研机构特色,把创先争优与“创新2020”紧密结合,不断创新活动的方式方法。

  16.抓好领导点评。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和领导分工,全面开展领导点评工作,把领导点评与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年度总结考核等工作结合起来。总结活动成效,查找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17.开展党员公开承诺。科研一线党员注重在科研攻关、严谨治学等方面进行承诺;管理机关和支撑部门党员注重在改进作风、规范服务等方面进行承诺;公司企业的党员注重在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和节能减排等方面进行承诺。党员公开承诺要坚持立足岗位、贴合实际和简便易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原则,由基层党组织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18.进行群众评议。结合党员公开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群众评议,把评议过程作为接受群众监督、检验活动成效的关键环节。

  19.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抓好督促落实,发掘有效做法,加强经验交流。

  20.强化舆论引导。充分运用院所报刊和网站等载体,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发挥好交流和导向作用。 

  党支部公开承诺书 .doc 

  党员公开承诺书 .doc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