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Club相约每周四晚

Journal Club相约每周四晚 

  为了让JC更好地服务大家,让参与JC的同学能够从中共真正受益;也为了让参与JC的同学能够真正地聊science,从中体会到交流的乐趣,思维碰撞的激动,决定把每期的JC分为几个groups,每个group都会有一个具体的topic,然后各个group就围绕各自的topic展开相关的讨论,而topic大概分为两类,一类focus on到实验技术上,一类focus on神经科学或生命科学的某一领域或方向,同时继续推出“The story behind the paper”系列。具体如下:
  1、  关于technology板块
  该板块主要是针对大家平时在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而展开讨论。在该板块中,每次都会根据大家的需求确定一个实验方面问题,并邀请高年级的师兄师姐带领大家一起展开讨论。该问题可以是具体的实验技术,也可以是实验设计,也可以是其他的;
  2、关于field模块
  针对一些比较热门、经典或大家感兴趣的的topic展开讨论,在这个板块中大家可以跟着该板块的host一起走进该领域,展开更加深入具体的讨论:或讨论该领域的history,或八卦该领域牛人的点点滴滴,或大谈该领域的发展趋势,或谈论该领域的难点,或大谈个人的观点、或……anyway,只要大家想得到的是关于science的都可以聊聊!
  3、The story behind the paper
  想必大家也比较熟悉了,JC继续上学期的传统,准备每月邀请一位所内PI来聊聊他们在phD、Postdoc或者做PI期间所发paper背后鲜为人知的story,来分享一下他们做science的经历与经验。
  JC将努力保证每个月举行三期,其中一期请PI讲story,另外两期分group进行相关讨论!
  为了让JC办得更好,也为了让大家能够直接从中获益,希望大家能够积极配合一下,完成以下事情:
  1、希望大家能够把在实验过程遇到的问题归纳总结一下,然后email与陈刚(gchen@ion.ac.cn)或我,我们将根据大家的问题来决定每期JC technology板块应该讨论的topic并邀请所内在此方面比较有经验的师兄师姐来为大家解疑,并带领大家进一步讨论;
  2、如果哪位同学对某个领域或方向比较感兴趣且一直在follow或有所了解的话,也衷心地希望你们能够积极主动地站出来,开展一个讨论板块,与大家分享你们的idea,带领大家进入另外一个“世外桃源”!
  3、也衷心地希望PI们能够积极支持一下我们的工作,不时过来串串场;同时鼓励本实验室的学生过来转转;如果可能的话,也很期望PI们能够就各自感兴趣的field,来JC开辟一个讨论group,带领我们走进科学的另外一个殿堂!
  whatever,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或想法,或批评意见,也请及时告诉我们,我们将认真听取并及时反应,努力让JC上升一个台阶!
  Anyway,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与改革,我们也不知道能够把JC带到什么地方去,只是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参与进来,共同努力,让JC成为我们科学交流的一个平台,让JC成为我们科研、生活的一部分!OK,让我们走出实验室,相约每周四晚吧;让我们都把交流当做一种习惯,一起high起来吧!
  陈  刚:gchen@ion.ac.cn
  魏益超:ycwei@ion.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