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科学研究所关于在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神经科学研究所关于在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根据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精神,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上海生科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结合神经所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1、引导党员尊崇党章、恪守党规党纪,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进一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风清气正的氛围。
  2、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践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要求,对照工作岗位要求,提升能力与水平,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指示要求,落实在推动神经所创新发展、深化改革的行动中,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全力为“十三五”规划开局谋篇、“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中国脑计划”的实施等贡献积极力量,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学习教育内容
  1.专题一:学党章党规。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明确高标与底线。神经所党委要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规则》、《中国科学院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等文件规定。学习教育中,还要温故党的历史,密切联系党风廉政教育要求,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
  2.专题二: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结合神经所实际,引导党员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发展宗旨,明确“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的战略使命,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同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列为主要学习内容之一。全体党员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除按照党员要求外,还要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学细悟“四个率先”的要求,着力提高做好领导改革创新发展所必须的政治素养、政策水平、担当意识和服务能力。
  3.专题三:做合格党员。突出岗位要求,大力倡导“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发展宗旨,自觉践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结合神经所创新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开展合格共产党员标准大讨论,重点解决“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科技创新中建功立业”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把科研单位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推动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建设,提升在国际科技界的地位和影响。
  三、具体工作安排
  (一)神经所党委层面:
  1、制定神经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组织神经所党员领导干部、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生科院的学习教育活动。
  3、将党章党规的相关学习文件挂到神经所党建网页网上,同时发放《习近平系列讲话》,引导党员充分自学,鼓励六个党支部采取微信群形式集中学习讨论。
  4、神经所党委委员各自认领一个支部,通过微信群和参加组织生活等方式,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和培训。
  5、党员领导干部(王燕、王佐仁)将面向全所讲党课;同时邀请专家学者或兄弟单位介绍党的理论、推广先进经验。
  6、对党员组织关系积极开展排查工作,清查出党员组织观念薄弱的名单,为开展学习教育奠定基础。
  7、制定党员标准:收集群众对党员形象最不相符的具体言行的意见,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凝练制定神经所党员行为准则,要求全体党员在工作和学习中严格遵守。
  8、大力倡导“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宗旨,围绕科研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立足岗位,开展“捕捉最美科研瞬间,分享多彩科研乐趣”摄影比赛活动,激发大家在科研活动中的创新意识和科研兴趣,为卓越中心的学科融合交叉奠定基础;
  (2)倡导广大党员积极提升自己的能力与水平,积极为十三五规划、卓越中心、国家脑计划等贡献力量;
  (3)带领大家到教育资源紧缺的地方开展科普夏令营活动,培养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社会的意识。
  9、协调推进党政工作:
  (1)参加院表彰“两优一先”集体和个人,树立党员先进模范形象;
  (2)结合研究所届中考核,推进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创新发展能力;
  (3)结合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推进,完善工作流程、加强宣传引导、落实廉政责任。
  10、按照上级党组织统一安排,年底前召开神经所领导班子“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
  11、全体党员的民主评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等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并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给予组织处置。
  (二)党支部层面:
  1、各个党支部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三会:各党支部每季度召开组织生活会,分别围绕三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对党员实现学习全覆盖,同时做好学习教育的台账记录。
  3、一课:职能部门负责人(顾一希、黄苏榕、朱金启、王钱福)将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党支部书记将带头在支部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结合专题、联系实际讲党课。
  4、创新活动方式:优秀党员(周嘉伟等)谈如何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参观宋庆龄故居等形式,通过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组织生活成效;结合“支部建在实验室”试点工作(自闭症儿童关爱活动),总结先进做法,全面推进工作。
  5、结合各自岗位要求,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合格共产党员标准大讨论,并在科研生活中严格执行党员标准。
  6、支部委员与党员积极座谈,接受其他党员对支部委员的评议,对照职责,落实整改工作。
  四、组织领导
  1. 明确思想导向。开展学习教育要与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落实“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推动神经所创新发展紧密结合,促进学习教育与科研工作、党政管理等深度融合,增强保障支撑。
  2. 明确态度和责任。各党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神经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神经所党委领导下进行,由神经所党委牵头具体落实工作。学习教育活动过程中,党支部书记是关键。
  3. 强化组织保障。神经所党委将加大对党支部工作的支持和保障,组织支部委员参加培训和指导。同时结合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4. 加强宣传引导。各支部要运用各类载体,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强化宣传效果,营造良好氛围。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推送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满足党员的多样化学习需求,引导党员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覆盖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