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滨江学四史

 

  洪慕祁(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退休局级干部)

 

  上海黄浦江两岸的滨江步道已经基本全线贯通,以往不相通的浦江两岸,变成了百姓可以休闲和锻炼的共享自然空间,全长约40余公里。2020年11月,已经虚岁80的我们夫妇俩,分5次,漫步于杨浦大桥至南浦大桥的浦东滨江;杨树浦发电厂至中航油库的浦西滨江,包括杨浦、虹口、黄浦和徐汇等4段,每段滨江特色各异。百年以来,黄浦滨江两岸翻天覆地的巨变凝聚着无数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奉献,是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丰硕成果的缩影,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无比优越和广阔前景。这次漫步滨江步道是一次绝佳的四史学习实践,我们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一切。

 

  照片1、追求真理。1920年左右,中国一大批青年革命志士在外滩码头登上邮轮,前往欧洲探寻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真理。

 

  照片2、深重苦难。黄浦江两岸汇聚着旧时代的工厂和码头,工人们深受经济盘剥和政治压迫,生活举步艰难。

 

  照片3、人民解放。1949年5月,上海大厦楼顶国民党旗帜的坠落象征上海的解放。人民英雄纪念塔铭刻着这段光荣历史。

 

  照片4、改革开放。1988年开建的南浦斜拉大桥体现了上海精神、上海风格和上海水平,促进了上海的改革与开放。

 

  照片5、百年巨变。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中心成为上海百年巨变的新地标,来访客人的热门打卡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