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不仅是兴趣,更是责任和希望”

  “学习不仅是兴趣,更是责任和希望” 

   ------王燕

  在三环高中的墙面上看到:“学习不仅是兴趣,更是责任和希望;纪律不仅是约束,更是考验和培养;与人交往不仅是友谊,更是艺术和胸怀;举手投足不仅是礼仪,更是品味和修养”的励志语句甚是震撼,不知从几何时起快餐文化早已把责任、胸怀、修养统统扔进 “回收站”,被认为是OUTMAN。

  七月七日至十日的潜山之行,让我重温了《礼记》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为学之道。这次科学夏令营对于我这个多年挣扎在“会议与繁琐事务堆中的所谓管理者”来说,生动而形象地上了一堂简单而有意义的慎思、明辨、笃行的实践课。短短的四天,不同的人群从不同的角度着实深深地感染着我。

  一、“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的科学夏令营倡导者蒲慕明。从三十年前就关注、并致力于乡村教育项目的蒲先生(现任美国科技教育协会主席),从2005年神经所与潜山天柱山初级中学结队时,就鼓励大家走出校园,关注社会,回报社会。2009年他发起了四川科学夏令营活动,并出资负责了生科院所有志愿者的费用。这次蒲先生又早早地提出此行所有的费用,包括夏令营的教材、器具等均由他出资。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一个科学家对教育、对科学、对社会的一种态度,更是有关乎责任、胸怀、修养。七月八日晚、九日下午蒲先生为三环高三学生、参加夏令营的初中生上了二堂科普课,每次都是二个小时。从他那汗水浸透的特大号的夏令营T恤,我读到的不仅是认真、严谨,更是一个科学家对下一代的责任与对社会的无私情怀。

  二、“不怕讲不好,只怕走不进”的科学夏令营志愿者。参加这次夏令营的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而且是第一次上台讲课。大家在上海进行了多次临战练习,并且到位育中学进行了试讲。为了实验课的电路板,温云卿等人在神经所的阅览室开起了“地下工厂”,在临行前的四个晚上通宵加工。在开往安徽的火车上我能很直观地感受到我们所有的志愿者处于兴奋、期待而又紧张的状态,他们并不是惧怕讲课技巧、讲课内容、实验设计不够专业,而是担心走不进参加夏令营同学的心里,不能很好地与当地中学生进行深层次的交流。同行的两位外援,民立中学的丁老师、姚老师,他们用专业的水平出色地完成了示范授课任务的同时,适时适地开设了心理辅导课。在夏令营的四天中,我们志愿者与当地的学生的交流工具与媒介已不仅是语言,更多的是用眼睛捕捉对方的感受。每个志愿者都在尝试用心灵走进对方、阅读对方。让我再次感受到最明了、最易解读的语言是行动,举手投足不仅是礼仪,更是品味和修养。

  三、“激情与希望并存”的科学夏令营营员。在夏令营的开营仪式上,从一双双年轻而炙热的眼神中让我体会到了渴望、期盼和憧憬。在那四天里,我又享受到了久违的发自内心的由衷的灿烂笑容。他们用那淳朴的微笑与接纳,让志愿者体验到了给予的人是最富有的,并且认识到财富与金钱并没有直接的关联,一个人的心有多大、能容纳多少人,特别是自己不认识的人,他的世界就有多大,多富有。从这些阳光、健康的中学生身上我明白了“学习不仅是兴趣,更是责任和希望”。

  翘首盼望明年的科学夏令营早早到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