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山助学活动六年回眸

天柱山助学活动六年回眸

 ------黄苏榕
        从2005年至今,神经所与安徽潜山天柱山中心学校开展的助学活动已经六年半了,回顾这几年的工作,不由感慨万千。
        2005年,为了更好地体现科研人员的社会责任感,继承中国知识分子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优良传统,在蒲慕明所长的倡议下,当年2月,经徐天乐老师牵线搭桥,神经所与当时的安徽省潜山县天柱山初级中学结为助学单位,双方协商成立了“安徽省天柱山初级中学助学协会”,旨在资助天柱山初级中学建立和改善图书室,参与理化和生物学教学实验室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定期主办科学与教育讲座,组织研究生短期支教;及时募集困难学生助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优秀教师业务培训经费。助学协会设有工作小组,由专人负责落实助学的每一项具体事务,一切捐赠和助学活动本着自愿的原则,合理安排时间,助学不与科研工作相冲突,助学工作不计酬。
        2005年4月15日至18日,由郭爱克老师和总支书记王燕带队,徐天乐、段树民、袁小兵、章晓辉、黄苏榕等24人,第一次前往安徽潜山天柱山中学。我们首先参观了相对比较简陋的中学校舍,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座谈,主要就助学等事宜进行商谈,并形成有关备忘录。那次,我们捐款10000元设立助学帮困基金,并购买了价值16000余元的书籍、教学器材、传真机和体育用品等(皆为我所老师和同学个人捐款购买)。
        2007年5月8日至5月9日,在蒲慕明所长的带领下,神经所联合上海市徐汇区位育初级中学前往安徽省潜山县进行助学活动,参加人员有郭爱克、王燕,张旭、段树民、徐天乐、熊志奇、王佐仁、黄苏榕以及位育初级中学的沈明良、乐怡、邓颖洁三位老师。5月9日上午郭爱克院士在安徽省潜山县野寨示范高中做了一场科普报告,蒲慕明所长与学生们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互动对话,就学生所关心的各种问题及疑惑,进行一一解答与开导。与此同时,位育初级中学的三位老师在潜山县天柱山初级中学公开上了数学、语文、英语三堂示范课,新颖的教学方法、生动的课堂讲解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和称赞。下午全体助学人员参加了与天柱山初级中学的助学捐赠仪式,并与天柱山初级中学师生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座谈活动,蒲慕明所长代表神经所捐赠了30000元人民币(皆为我所老师和同学个人捐款),用于添置学生课桌椅、床铺、活动设施以及充实2005年建立的助学帮困基金,以奖励品学兼优和家庭贫困的学生。
        2006年,神经所还资助天柱山中心学校部分教师赴合肥参加教学进修活动,学校三位老师在参加进修活动后在来信中写到:通过学习研讨,感觉时间紧、内容多、收获大。其中ESS(注:即美国科技教育协会,由一群华裔学者成立的非盈利、非政治性的文教机构;协会宗旨是促进中美民间文教交流,蒲先生担任协会主席)的工作人员的爱国精神最令人感动,他们身在大洋彼岸,心系祖国教育,18年勤勉不倦,坚持帮助国内基础教育发展。他们做事的风格和方法更让我们印象深刻,在参加会议的三天里,他们白天讲课、研讨,晚上组织召开代理人工作会议,每天工作到深夜。多数人年事已高,仍然承担着巨大的工作量,而且细致认真,对每一个细节都一丝不苟,给所有与会的老师以巨大的鼓舞和鞭策。这次学习提高了我们对基础教育的宏观认识,了解了基础教育的发展方向,明确了我们的教育目标和当前的任务,清楚认识到我们应培养具有哪些素质的学生。
        从2007年6月至2009年6月,神经所先后有13名职工和学生分别与29名天柱山中心学校的贫困优秀学生结为资助对象,每学期资助每人500元的生活费,直到初中毕业。这一善举赢得了广大师生的赞誉,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2009年,神经所捐助天柱山中心学校新教学楼电风扇价值10000元,给师生们创造了一个较佳的课堂环境。
        2010年12月2日至4日,在王燕书记的带领下,神经所再次会同上海徐汇位育初级中学前往安徽省潜山县开展为期三天的科普助学活动。参加人员包括徐天乐、王以政、李澄宇、黄苏榕、张柯、温云卿、王开宇、陈铭、曾思禹、陈欣、陈广、范铭然、伏秀清、姜建、张丁红、马韶蓉、姚园园等27人以及位育的陈群等三位老师,第三次踏上天柱山中心学校。2日下午位育中学的三位老师分别开设数学、英语、美学等六堂示范课;在简短的助学捐赠仪式上,王燕书记代表神经所捐赠了30000元人民币以及文体用品(均为11月10日神经所师生“一日捐”所募集的捐款)。3日上午徐天乐、李澄宇两位研究员在安徽省重点中学--潜山中学分别作了两场科普报告。下午,神经所的学生志愿者们在天柱山中心学校开设了12堂科普课,并开展科普活动,不仅丰富了当地初中生的知识面,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培养了他们科学的思考方式,同时也为他们创造了一个培养团队协作,锻炼动手能力的机会。晚上,志愿者们又分别到每个班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4日上午,神经所师生和位育中学的老师们与天柱山初级中学的师生们举行了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一部分志愿者和当地学生举行了包饺子比赛,其他师生则在操场和教室里,开展多样的体育比赛和室内活动,有600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2011年7月7日至10日,在所长蒲慕明的带领下,神经所科普志愿者会同上海民立中学老师共31人,第四次赴安徽潜山县开展“2011天柱山科普夏令营”活动。此次科普夏令营是继2005年神经所与潜山县天柱山镇中心学校开展结对互帮活动以来时间最长、活动内容最丰富、覆盖面最广的一次科普支教活动。参加此次夏令营的营员有来自潜山县三所初中(天柱山镇中心学校、余井镇中心学校、罗汉中学)以及一所高中(三环高中)的近800名师生,而志愿者也由来自上海生科院的多个研究所(神经所、生化所、营养所、植生所、健康所)的师生,包括书记王燕、徐天乐、黄苏榕、朱金启、温云卿、王开宇、何灵杰、陈铭、雷文亮、李昊、陈刚、刘鼎、徐浩然、边文杰、姜建、周立、余祥、韩超、何苗、刘畅、王广霞、朱机,魏益超、张海生、唐??、郭婷、张淑怡、叶家浩,以及上海的民立中学的丁海扬、姚瑛老师共同组成。志愿者们为广大营员们准备了各式活动。对于年龄较小的初中生营员,志愿者们通过开展生动活泼的科普课程,与他们分享各类科学人文知识;通过带领他们一起动手进行趣味科学实验,让他们领略科学的魅力以及实验成功所带来的喜悦;还通过举办主题班会活动,与小营员们交流思想,倾听他们五彩斑斓的理想。而对于年龄较大的高中生营员,志愿者们与他们交流学习心得,了解彼此的学习生活状况。此次活动还邀请了民立中学的两位高三毕业班老师,为三环中学的高三学生开设了“高考政治如何审题答题”以及高三数学共四堂课程,并与高三老师进行了座谈。作为此次夏令营志愿者领队的蒲慕明所长,也为当地的初、高中师生们作了两堂有关“大脑可塑性与潜力”的科普报告,借助于各种科学证据,为营员们讲述大脑的功能,并鼓励他们相信自己的潜能,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正如此次活动的宗旨所述:“通过科普支教活动,让我国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学生们能够有机会真实地接触到科学,也让中科院的师生们有机会了解到实验室以外的真实社会。”
        六年多来,在神经所教职工、学生的爱心参与下,共募得捐款140566.06元人民币,蒲慕明所长捐赠了价值2098.30元的书籍,支出共计111072.1元。特别是在第四次活动中,蒲先生和王燕分别捐款30000元和24000元,用于活动的所有开支。
        六年多的点点滴滴凝聚着大家的暖暖爱心,大家的热情与活力,大家的辛劳与创新,感谢每一位捐助者、每一位志愿者,以及每一位默默关注者,是你们用自己的言行为山区的孩子点燃了一盏灯苗,播种了一棵启智的小苗。也希望我们的这项活动能得到更多人的理解与支持,能有更多志愿者的加入,而能持续开展下去,真切祝愿这一科教兴邦之火可以燎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