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夏令营小记

  无为夏令营小记

  回见,上海;你好,无为……

  伴随着潮热的夏风是怎么样的心情呢?是期待,是担忧,是好奇,还是些别的什么东西呢?托着腮帮看着窗外飞速奔向后方景色的我,一面品味着每一种可能的心情一面做着挑选,就像在舞会前精心挑选服饰的少女。“平平淡淡就好吧……”,我呢喃着把视线扫向每个同行者的脸庞,去体会他们所选择的“服饰”。

  于是回想当初,回想着自己作为学生参加类似夏令营的第一次,回想着自己作为志愿者参加类似夏令营的第一次。回想着幼小的我满怀着期待希望着那些哥哥姐姐们给予我通向新世界的窗;回想着青春的我饱含着愿望向往着那些弟弟妹妹们能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动。淘沙于记忆之浪中,始终闪耀着的,并非是那些知识的收获或者赋予,而是同伴们的欢声笑语,朋友间的嬉闹游戏。也许,无论是夏令营的组织者还是参与者,根本目的,还是来玩的吧……

  不过,如果认为双方都以娱乐为目的聚在一起便没多少收获,这就不免显得肤浅了。至少,幼时的我参加夏令营后是开朗了不少,想法上也开放许多。大学后组织夏令营也很享受在孩子们面前滔滔不绝的感觉,被俗务缠绕的心也总能得到洗涤。知识的传授只是承载,而真正重要的变化有如春风化雨般潜移默化。不经意间,命运的珍馐中掺入了微妙的佐料,焕发出更为迷人的芬芳。

  刹那间一阵湿热随着车门蔓延开来。“现实的味道么……”,我再次呢喃着。熟悉的童真单纯,熟悉的教学相长,熟悉的欢声笑语,熟悉的纵情放达……熟悉而又不熟悉,一幕幕,一重重。眷恋的酒撒入陌生的瓶子,品出迷幻的味道,眼中却是朦胧……还没等反应过来,便又坐在了来时的车上,托着腮帮,看着窗外四天前的景色反着飞速奔向后方。“从一个世界回到另一个世界……”,我又呢喃了起来。

  “话说回来,学校门口那家奶茶铺子还真是挺不错的……”

  别了,无为;我回来了,上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