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夏令营的目的

  科普夏令营的目的

  大巴出发的瞬间才意识到时间走得有多快,又是一年科普夏令营。就像年会和春游一样,这也是一件能标注研究生生涯周期的大事。活动的意义是双向的,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非常幸运,我们志愿者及老师们也是幸运的。虽然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尽相同,但重要的是我们都有所收获。作为志愿者,我的收获在于得到反思自我的机会。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下,几天的时间足够让我放慢匆匆脚步。暂时放下现实生活中的所有,以完全不同的身份与一群充满朝气的初中毕业生们互动,这种感觉很奇妙,像是面对十年前的自己。你会发现十年的改变真的是那么的明显。你也会有一种话语滔滔不绝的冲动。面对这些不同于十年前的我们的孩子们却有一种欲言又止的感觉,也许是因为他们更加早熟,也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

  往往都说科普夏令营的目的不在于让孩子们学到多少新的知识,而在于启发思维。对一部分孩子而言,他们的确能受到启发。但是对于所有的孩子,我想更多的还是在于那种接触新鲜事物所带来的惊喜感,说不定某个细节会决定某个孩子今后的道路。很实在的讲,国家那么大学校那么多,能有这种机会确实太幸运。至少我是欠羡的。

  短暂的集体生活也拉近了志愿者之间,以及与PI之间的距离。团结的集体给人特有的温馨感。团结的集体才能跑得更快,飞得更高,变得更强。

  活动的准备方面确实也有做得不够的地方,很多实验的细节问题考虑得并不周全,有些实验本身的选取似乎也不够合理。建议以后所有实验的讲解都先内部试讲,同组的志愿者不同组的志愿者都应该参与进来,为试讲的志愿者提出改进意见。毕竟我们所面对的是初中刚毕业的孩子们,需要有一些特殊考虑。另外,志愿者与孩子们的互动时间比较少。在他们眼里我们是过来人,因此希望能和我们聊聊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只不过话题没能引出或者互动时间不够充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