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A即A

  非A即A 

  老子的哲学向来是反的,所谓非A即A。五天之后,从一座叫“无为”的小城回来,还记得环城有水,宾馆之外有李耳像。

  第五次来科普夏令营,每次感受都不同。唯一不变的,是看到年轻面孔时的返老还童和跃跃欲试;透过蓬勃的水汽和骄阳,你感慨于当年不自知的自己,终于在多年以后,有一个反观过往的机会,回访命运。从孩子们脸上,你好像突然通灵了每个人的生命轨迹,从一颦一笑,一个眼神,一个问题,不那么透彻地预见到一种可能的未来,是你已经不具备的可塑性。无论如何,这都是一种提醒,告诉自己不要忘记了出发时的心情和感想,尽管已经走得很远。

  记得往年每次活动,大家都会激烈讨论科普支教的意义,因为每次都有反对声音,说“走秀”或者“公费旅游”,说三天其实做不了什么。经过多年,我也深知,三天时间,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自己都过于短暂,可以做的的确很少。

  然而,很多事情都是如此。去做的时候,你并不很明白它的意味,开始的坚持可能只是不纯的动机。可是一次一次的磨洗历练,你终于有了坚持的理由,原来目的不是做事的初衷,而是结果。意义的追问都是虚无,不如安顿好现在,做好每一件手头的事。久而久之,意义就从这虚无却无比真实的日子里涌现出来。很多时候,这些微茫的看似漫无目的的努力正是我们的日常所做,也正是希望所在。

  这就是非A即A的老子哲学。

  在最后一天夜里,7位PI载歌载舞表演小苹果,着实嗨了一把。我们几个志愿者沿着护城河漫步,放肆唱起来80,90年代的歌,就像几个高中生放学回来。

  回不去了。小泉师兄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