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珍珠班孩子的来信

  一封珍珠班孩子的来信 

  2015年4月11日至12日,神经所徐进研究员与其儿子班级的其他部分家长,在浙江省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http://www.xhef.org/的组织下,一道前往安徽省潜山县野寨中学探望珍珠班的孩子们,家访并捐赠。徐进做了励志演讲,并与孩子们座谈交流。回来后,收到了珍珠班孩子的来信,主要内容如下:

  各位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们:

  大家好!

  不知你们有没有到家,路途遥遥,不远千里来看我们,你们辛苦了!

  我是野寨中学珍珠班的詹金秀,可有印象?但我对这不到两天的短暂相聚记忆深刻。

  初次相见是在教室,这是故事的起点。弟弟妹妹们的活泼与调皮让我们的教室变成了记忆中童年时的某个花园;接下来的破宾游戏增加了彼此的了解,这也让我们这帮未入世的娃娃知道了走进社会的第一步――如何介绍并让别人记住自己;分开时的以歌相赠,又给人以“渔歌互答此乐何极”之感。耶乎?

  再次见面是在回家的路上,这或许是故事的番外,也算是故事的发展吧。我很高兴带着部分家庭去我家,我家是走访同学中最远的一个,它与潜山比邻而居,它有一个你们熟悉的名字――太湖,不过此太湖非彼太湖,他只是安徽的一个小县。我的家乡山清水秀,奈何路途遥远,原以为枯燥无味的车旅生活却神奇地变成了一个深入了解的平台。或许是回家的幸福。或许是与你们在一起的喜悦,这使我一路兴高采烈,叽喳不停。在这里,我了解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有关科学、有关宇宙、有关人生。你们知识渊博,向我们打开了另一扇世界的大门,让我们看到了更多。

  到我家时,我的老父亲激动的同每一个人一遍遍的重复一样的话,你们的轻声细语,你们的触膝而谈,宽慰了一个父亲的心肠,看得出我父亲很高兴。最后,你们慷慨解囊,却是我没有想到的,面对你们特殊的关爱与支持,我除了一声不起眼的谢谢 竟不知道说什么了。每个同学的家里都有一个故事,我们一起倾听,一起感受,一起被感动。或许这时候我们已经在你们的心中留下了不一般的印象,你们亦是走进了我内心的深处。

  走访结束后便到了故事高潮的时刻了。我们在篮球场一起玩第二个游戏,这个游戏启迪我们世上没有走不通的路,不管在什么境况,只要努力总会找到一条路走出去,并告诉我们要大胆创新、敢于尝试。随后的一则短片,更是深深震撼我的心灵:努力,坚持;坚持,再努力。两位爸爸的激情演讲、状元妈妈的励志故事,述说了对我们深深的爱与期待。你们便是短片中的教练,鼓励我们,支持我们,鞭笞着我们!感谢你们。

  最热闹的便是交流会了。所有爸爸妈妈都开放,解决我们的疑惑,述说人生的真理,恨不得将自己所知道的所有都告诉我们,与你们的对话成为了我们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我们其乐融融,可时间却在嫉妒,它飞快的跑啊跑,于是乎你们便要离开了。真情难舍难分,只能留下你们的联系方式,也许我们最近不会给你们打电话,但不代表我们会忘记,或许某一天我们会在大上海相见,那时你们便是我们最有力的后盾。我满满的都是期待。

  故事的高潮结束了,你们也要离开,但这并不是故事的尾声,只是表示这个故事要告一段落了。我们在校门口依依惜别,一张张照片一句句寄语,成了我们之间温馨的回忆。时间凝固在彼此间挥动的手臂上,多想拉着你们的手不让你们走,多想让你们再停留片刻,哪怕只是片刻。你们的车子在我们深情的目光中逐渐消失,最后找不到影儿。你们离开了这里,但是留在了我们的心中!

  话说每个故事都会有一个名字,而我却想不出我们这段故事的名字,这个故事源于爱源于善,这一段故事亦是我们的一段缘分,短短的不到两天的时间带给了我们无数的感动,无尽的知识。这段故事不曾结束,因为我们还会再相遇。

  善良的人呐,谢谢你们!祝你们每个人都幸福快乐的生活!

  珍珠班:詹金秀

  2015年4月1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