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感悟

  夏令营感悟 

  我想收到中科院夏令营的录取通知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激动不已的事,当然我也不例外。带着好奇与忐忑的心情,来到了上海,来到了中科院神经所。首先见到了王洋老师,老师很热情并且十分有亲和力,第一次出远门的忐忑与坐一夜车的疲惫顿时消失。之后我们去了住的地方,下午有开营仪式,第一天就这样匆匆过去了。第二天上午听了神所13位老师的报告,深深地被老师们创新的思维,独辟蹊径的解决方法所吸引,而且都很幽默平易近人,很有亲和力。下午进实验室见习,我进的是蔡时青老师的组,因为之前就听说中科院这边压力竞争都比较大,所以觉得师兄师姐们应该很忙,没空搭理我,但是他们从头到尾都很热情,不管我问的问题多么幼稚,他们都会耐心的给我讲解,甚至我没问的问题,他们也会主动给我讲,丝毫没有不耐烦,这在其他实验室几乎没有。之后,找蔡老师聊天,当时蔡老师正在做实验,却停下了没看完的装片,系统的给我讲了一下他的研究方向,我提出的问题老师也能耐心的回答,老师很平易近人,丝毫没有架子,与其说是老师倒不如说更像兄长,这样学生就不容易紧张,也愿意亲近老师与老师交流,这样能达到双赢的效果。晚上,蒲老师引导我们漫谈神经,本来以为蒲老师会已将报告的形式给我们讲解,但是一上来老师就问谁有问题可以问,感觉真正把学生放到了主体地位,跟一般院校都不一样,这样氛围更活跃,讨论式的学习更能激发学生兴趣与热情,我感觉这点值得很多学校学习,另外蒲老师作为大科学家却很和蔼可亲,对学生提的问题能认真仔细的回答,很崇拜蒲老师。15号上午我参加了面试,紧张肯定是有的,但是老师们营造的氛围让我慢慢放松了,虽然中间有一些不会的问题,但整体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至于结果就顺其自然吧。下午我们去了程乐平老师组,老师从两点给我们说到四点二十,期间一直站着,老师不仅从头到尾又给我们讲了一下他报告中的研究内容,老师还让我们说自己的想法并认真分析交流,很亲和很热情,老师不仅给门将科研,还给我们讲对待科研的态度,平常心对待不要急功近利,科研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可预测性,确定了方向就踏实的走下去,躲避不是办法。阅读文献很重要,而且要经常读,关注最新进展,培养一种提炼信息的能力。老师对学生一视同仁,一点都没有院校的歧视,他说研一大家水平都差不多,只要肯努力,都能做得很好,我相信这对很多非211,985院校的学生来说是一种很大的鼓励。老师还会指引我们一些做实验的思路,启发我们发现问题并主动与导师交流,这样的老师怎能不喜欢?

  晚上所里安排我们游黄浦江,刚来上海时在徐汇区感觉上海好婉约,感觉向江南秀气的女子;到外滩觉得上海好壮观不愧是国际大都市,浦江夜景好美。

  总之,我感觉第一我们应该学习中科院这种氛围老师学生都很热情耐心易于接近,这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发挥潜能;第二,轮转制值得推广,这样更能使学生真正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第三,组会创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便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高效的工作;第四,从老师们的话语中我感觉到踏实,努力,主动,交流,读文献对于科研的重要性。我很喜欢中科院的氛围,有压力却不压抑,有竞争却不冷漠,比起院校,它更宁静更适合做科研,我会努力投入他的怀抱。

  (河南大学 孙素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