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争这一秒

不争这一秒 

――学会等待

  学会等待是一种美德,有时候甚至会和我们的生命挂钩,息息相关。

  一天下午,我和妈妈在放学的路上有说有笑地谈论着今天学校里发生的趣事,不知不觉地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十字路口一辆汽车也没有,但是红绿灯上清晰地显示着红色!我和妈妈不得不停下来等绿灯。这时红灯上开始显示倒计时,我和妈妈也开始跟着一起数起秒数来:“十五, 十四, 十三, 十二……”。 突然一位老奶奶拉着她的小孙子,径直走上了马路! 老奶奶走在前,小孙子双肩背着小书包,边走边吃零食,跟在后面。“哇,闯红灯!”我和妈妈异口同声地低声叫起来。话音还没落,只见两辆助动车一前一后像风一样从我们眼前驶过。等我们反应过来时,只见助动车司机和小男孩都摔倒在刚刚洒过水的湿滑的马路上。此时,老奶奶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都快到马路对面了。街道上的行人对她大喊起来,她回头不见小孙子,只看见马路中央围着一群人,顿时吓得脸色煞白。老奶奶赶忙往回走,挤进围观的人群,见小孙子似乎只是手上擦破了一点儿皮,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可是那两个骑助动车的小伙子就没那么便宜了:一个人的手臂上鲜血止不住地向外流;另一个人疼得蹲在地上站不起来。老奶奶认为是他们撞了自己的孙子,便蛮不讲理起来,一把抓住助动车司机不放,要求他们带她的小孙子去医院检查!这时,路人终于忍不住了,纷纷出来打抱不平:

  “分明是你们闯红灯,他们走的是绿灯。”

  “这是你们的不对,他们是为了避让你的小孙子,才摔在一起的。”

  这时,老奶奶的小孙子也说道:“奶奶,不怪他们,是我们不对,我们不应该闯红灯,去争这几秒时间。”

  幸亏当时没有别的汽车经过,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学会等待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不争这一分一秒,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和安全,换来的是社会的和谐和进步。

  (作者:向阳小学五年级 王索菲娅 ,神经所职工王伟女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