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在女儿小学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王伟在女儿小学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敬爱的洪校长,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五(三)中队索菲娅的爸爸。在此收获的季节,放飞梦想的时刻,我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向阳小学2015届毕业生家长,说几句我们家长们的心里话。

  首先,对洪校长和各位老师五年如一日对我们孩子们的辛勤关怀和培育,尤其是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深深地播种了真、善、美,让他们知道了什么是正直和善良,个人和集体,社会和国家。我要代表所有的2015届毕业生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向洪校长和各位老师,表达由衷的敬佩和深深的谢意!

  昨天晚上,索菲娅叮嘱我,她在学校为我争光,让我在今天家长代表讲话中,不要给她丢脸!仔细一想,的的确确,索菲娅比我优秀的多,她不仅学习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更在学校和校外各类活动中,获得了四五十张奖状。这里凝聚着各位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的无私奉献和辛勤汗水。如果说还有什么其它秘密武器,那就是每次考试前,我们都不允许她复习,要她考出平时真实水平就行。所以我要求她向平时一样,该干啥就干啥,比如晚上读课外书和看儿童英文电视。这是因为索菲娅在学校课堂上极为专注,作业总是高质高效的完成。学业以外的时间,她就可以自由支配了。

  最近,我在指导博士研究生论文研究进展报告时,发现部分低年级博士生的科学研究进展报告,写的还不如你们小学生呢!我对他们进行了批评!因为他们没有做到你们老师在小学里就要求你们写作文时,要做到的‘一人一事一中心’,即写作文时要有起因,经过和结论,并最后点题。那些博士生的研究报告犯了那些错误呢?主要是科学问题不明确,实验结果,眉毛胡子一把抓,让老师们看得一头雾水,不知道他们的重点科学问题在哪!所以说,你们小学里学到的本领和知识,会令你们终身受益的!

  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对知识的兴趣和热爱,接受人文科学的培育和熏陶尤为重要。最终要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才,不是用考分来衡量的,而是要用两条腿走路,一个是专业知识的掌握,另一个是人文科学和道德素养。而这些都必须在小学中就开始注重培养,培养学习的激情和兴趣,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和责任,学会分享并能吃苦吃亏。同学们,光有理想或梦想,是不能走向成功的,必须要有实现梦想的措施和手段,尤其是长期坚持下去的毅力。什么是毅力呢?向着长期的目标,坚持自己的激情和兴趣,即便历经失败,依然能够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这种品质就叫做毅力。

  爱因斯坦说过:人的差异产生于业余时间。业余时间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灭一个人。希望各位同学在中学阶段的学习,上课专注,并及时复习和完成作业,充分利用好有限的业余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和专长,才能成就未来的梦想。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学生生涯中,继续保持向阳的优良传统,那就是:快乐唱歌、快乐运动、快乐学习、快乐游戏、快乐创造!

  索菲娅同学毕业之际,对向阳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对向阳的一草一木,恋恋不舍,挥泪写下了一首《再见了,母校》诗歌!这里我引用这首诗的最后几句,这也一定是在座的所有毕业生共同的心愿:‘母校啊母校,几十年后,当我回到梦中的母校,优异的成绩和对社会的贡献,是我敬献给您的花篮’……

  再次谢谢洪校长和各位老师!

  (神经所王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