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科研的康庄大道上

走在科研的康庄大道上 

  6月17日我带着5岁的小朋友,参加了分院举办的“探索科学,服务创新”科学文化月活动系列之硅酸盐所活动点。报名参加的人还挺多的,有家庭,有单身,还有像我一样妈妈带着孩子来的。

  个人觉得这个活动真心不错,我们了解了兄弟院所的科技情况,发现他们奋斗在国民经济的主战场上,研发出了包括耐火、防水材料,生物兼容性好的支架、瓣膜等等。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研究生物兼容性材料的老师给我们,以《伏尔加河上的清道夫》之名,带我们了解了一下人体血液循环之旅,以及有可能引起堵塞的情况,上了一堂如何保养血管的课,老师讲的生动有趣,还插播了油画欣赏环节,并留了take home message。之后参观了3D打印和耐火防水材料实验室,看到了与我们扎细胞不是一个尺度的实验设备,一个炼炉像多足动物一样伸出了很多触角,各角司其职。工序和流程极其复杂,才能提炼出所需要的物质。

  通过半天的活动,透过硅所提供的窗口,了解到很多像我们一样的人,在另一个我们不熟悉的领域内前进着,同样的研究只是在不同的channel。他们或作为本领域内的领跑者,正走在科研的康庄大道上,或暂时柳暗花不明,正在struggling,以及默默无闻的为科研工作的有序进行,而努力工作的管理和支撑人员。

  大人在听讲座和讨论问题,小孩子坚持不了了就在外面附近自得其乐,与子代在自己工作的方面建立了一种连接,为孩子和家人更懂我们提供了可能,为亲子沟通和对话提供了素材。孩子在此过程中也,收到了启蒙和熏陶。我为我们被家人“看见”和理解,感到喜悦和满足。

  各个组织和管理环节都很到位和顺畅。不足之处在于,本次活动没有涉及针对年龄段的实操环节,讲解和host演示对于儿童来说未免太枯燥。

  感谢活动的发起者,组织者和我去的点,总体来说我觉得不错,支持续办。

  (作者:王晓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