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宝贝

大家好! 

我是刘宁珺的妈妈,应郑老师之邀,今天与大家随意聊聊我们家娃的教育情况~~ 

时间紧张——很多人估计都还没有吃上晚饭,我就大概的说几点: 

首先,作为妈妈,我的心路历程与大家分享一些: 

孩子幼儿园,小学时期,直至今天,我都没有怎么用心去管理孩子的书本学习内容,我负责的就是“接送,做饭,打扫家里”。只是灌输一些无关紧要,但我认为非常重要的我的生活理念与规则。在她很小的时候我就告诉她,大老虎把小老虎养到可以自己练习捕食的时候,会毫不犹豫的把它丢在外面,让它自己去找吃的,小老虎容易吗?~~虎妈妈爱小老虎才这样做知道么?因为生命是有限的,人类也一样,父母长辈们不可能永远可以照顾你,你必须从小学习各种本领,为你自己将来能够独立生活打好基础! 

以成年人的经验,人生总体就分三大类:工作,学习,生活。工作第一,同时不断学习为第二,前面两个做好了才有资格谈第三的生活!而作为孩子,这三大类的顺序就得是:第一,学校的书本学习!第二,学会基本生活的本领以及重要的生活情趣的培养!(如体育,艺术类,终身受用,绝对不是仅用来考某某学校,我们希望你未来的生活多姿多彩!)第三,父母会尽可能的开拓你的视野,让你尽可能多的了解这世界!(比如你爸爸会根据家庭条件,安排年度寒暑假的旅游,带你见识外面的风土人情。) 

工作分为很多种,你知道的越多越好!未来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愿意为之努力的职业那最完美了!包括未来的另一半也是,选择余地的大小,在于你自己相应所具备的条件! 

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能够管理好本身的所有事情, 尽所能的带给自己与家庭美好的生活! 当然,若在管理好自身的情况下,能够进一步的发展, 比如可以给别人提供工作岗位, 或者有啥大大小小的创造发明~~~~~就看你自己的生活目标和理想以及未来的能力! 

因此 ,首先自己的事情必须学会自己负责! 

早上起床她自己会提前定好闹钟,经常是盯着叫我起来,很无语吧?:) 

开始的时候她要养的小鸟,斑马鱼,小乌龟,小兔子,都是我陪着她一起照顾,后面她再要养小仓鼠的时候我就不干了,条件说好了才同意买,必须是我教她怎么做以后她自己去管理。所以后面的小仓鼠清洗笼子,放粮食,水,垫料等都是她自己完成,养了近2年了 ,她还用我的淘宝找到了浴沙和夏天用的清凉板。现在她又想养小猫小狗了,我给的条件是她得有时间自己去照顾,她自己管不了的情况我不会同意的!要么她自己牺牲掉玩游戏的时间或者说服大人能够帮她做,总之,让她动脑筋想办法去吧!  :) 

只是给她一个概念,想要什么,必须自己努力争取!  

我经常玩笑说,看我给你找的爸爸聪明吗?~~~~~~ 

这就说说“聪明的爸爸”吧  :)   

刘宁珺的爸爸对孩子很严厉,音乐的乐感也很好!娃在肚子里的时候就时常在家播放音乐。她小时候练习钢琴,我觉得弹得不错啊,但是她爸爸一句:“错!重来!”,“没有硝烟的战争”就开始了~~小东西眼泪也出了很多~~在放弃与坚持之间她选择了坚持到底! 

在外面的数学学习也曾经放弃过,但当时放弃的条件是她爸爸让她写个保证书——“保证以后长大了不怪父母”~~ 

一有机会,她爸爸就会跟她一起学习,比如对着地球仪给她介绍地理常识,吃饭的时候讲到数学里的“抛物线”,就会在墙壁上用手示意给她看,就连今天早上我做锅贴弄焦了,她爸爸也会问她为什么会煮焦了就是黑的呢?~~~~~~她爸爸平时的做法总结起来就是“生活中处处皆知识,处处皆有文化,得主动去学习,而不是被动的仅限于学校的书本内容;任何悠闲的生活都来自于高效的工作,对你来说,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重要!挤出来的时间就可以家庭一起外出自由活动”! 

最重要的人物需要放在最后介绍——那就是娃的奶奶! 

刘宁珺自信心的建立过程中,她的奶奶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幼儿园的时候,她奶奶一会张罗着让我带她去画画,一会说那个学英语的地方好像不错,你带她去看看,家门口的钢琴班你带她去问问。到了小学,那数学班级谁谁谁在学习,你带她去看看,听说效果很好,学习了外面的,在学校里就很轻松~~~~~~ 

要知道,开始的时候,我是非常抵触的,因为在我看来,我们小时候都是自己学习,哪里有那么多的事情?到底是孩子学习还是家长学习啊?~~ 

曾经有外面一起学习中认识的小朋友跟她妈妈说,“还好没有考上华育中学,不然据她的了解,按照她的实力,一个月就会死掉的~~”,大人听着像个笑话,我想这“笑话”表达的信息大家应该都明白的! 

直到今年,我才真正意识到,外面的世界真的改变了孩子!也改变了我!因为她和我看到了很多不同学校的孩子们的努力,尤其是一些我们说的“名校”吧,那些同学们的节奏,学校里学习紧张,还要在外面拓展知识,他们的试卷看看就知道自己的分量了。所以后面我还忽悠她报名了声乐课程(当然,前提是她有兴趣,我支持了一下,不再跟最初一样拖后腿了。),在去年,她奶奶再说语文哪里学习的时候,我心服口服的带着娃去报名了。这中间还有个插曲,我觉得学费非常昂贵,告诉她,这么贵,考虑清楚了吗?结果刘宁珺同学说,“要报名的,大不了暑假不出去玩了”!今年又报名了物理的学习班,到这暑假就要开课了。她还说,化学到了初二也有呢!~~ 

“天哪,不用了吧,你减掉一些吧,你太忙了!又贵!”——我说。 

“怎么,你嫌贵啊,宝宝生出来不负责任啊?”——刘宁珺爸爸的反应。 

“哪有这么奇葩的妈妈,小孩要学还不让”——刘宁珺的态度。 

于是,我跟孩子说,目前为止,你做的非常棒!只要你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去,未来无论是怎样的生活,都不会后悔!当然,如果你觉得需要放松一点,一定得第一时间告诉父母,就像你爸爸常说的,“如果从第三方听到关于孩子有问题的地方,那么做家长的肯定有问题!” 

愿宝贝们可以一直跟我们“八卦”他们的一切!这是我们所有家长们需要努力的方向!一起加油吧!谢谢大家! 

    

                                                          王清秀 

                                                 201751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