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钟扬教授: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位卓越的讲者

 

2017年10月10日上午的《实验生物学》原定是钟扬老师的课程,然而令人悲痛的是,2017年9月25日钟杨老师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离世,只得由他生前的好友,神经科学研究所的严军老师为之代课。

为了纪念钟杨老师,严军老师特地在上课前放了钟杨老师的纪录片,与2017级的四百多位同学共同缅怀这位伟大的科学家。钟杨老师是国内首屈一指的植物生态学家,他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青藏高原,他曾经在课堂上说过,他的实验室在大自然。在15年的时间里,钟杨老师的足迹遍布青藏高原,记录当地珍稀植物,同时也收集了无数植物的种子,为保护青藏高原上脆弱的生态环境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当然,对于神经所及其他上海生科院的学生而言,钟扬老师的形象更多的是一位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的讲者,一名能深入浅出地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自2004年起,钟杨老师就负责上海生科院《实验生物学》课程当中“生物信息学”、“分子进化分析”以及“基因组分析”三章的讲授。按说这些课程是非常枯燥的,满眼只有堆砌的冰冷数据,但是钟杨老师却用他非常幽默生动的语言将这些内容变成了很多同学心中印象最深刻的课程,他把笑声和掌声带进了课堂,也让同学们追寻科学的热血升温、沸腾。

为了让同学们明白“数据挖掘”的含义,他举过沃尔玛超市将啤酒和纸尿裤放在一起以提高销售量的故事。除了生动形象的举例,他也是个受人喜爱的“段子手”,他很喜欢讲他在青藏高原上考察时发生的各种趣事,每次都能引得同学们的关注,整个教室时而寂静无声,时而伴随着他抖出的包袱而发出阵阵笑声,修过《实验生物学》课程的同学回忆起来都感叹当时的情景至今犹历历在目。十多年来,钟老师对待课程认真严谨的态度和永远充满激情的风格深深感染着一届又一届的研究生,学生们从他的课堂上获得了做科研的方法和思路,也收获了做人的道理。

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斯人已去,只能叹息以后的学生再也听不到他动人的课程了。钟扬老师说过:“任何生命都有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而我们所采集的种子也许会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钟扬老师虽然远去,但是他播下的种子已然发芽,长成了参天大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