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素养培育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实践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12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与上海市上海中学共同举行“创新素养培育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实践项目”签约及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蒲慕明所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毛颖副院长、上海中学冯志刚校长共同见证了项目签约并揭牌。

“创新素养培育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实践项目”包含了实验室建设和配套课程教授。在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协助下,上海中学已初步建立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创新实验中心以及配套课程。2018年9月至12月,面向高中一年级学生开设了“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专门课程,“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实验组课程。神经所和自动化所先后安排三十多名研究员前往上海中学授课,指导实验室建设,并安排十多名研究生指导学生开展学习记忆、多感觉整合、动物情绪调控、遥控动物、脑机接口、错觉等方面的趣味实验。

蒲慕明所长指出,科研人员不仅要在科研上取得创新,也要积极传播科学知识,服务国家的科普需求,走出实验室,将最前沿的神经科学知识传播到社会上去,积极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毛颖院长指出,华山医院西院和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一定竭力支持实验中心和脑科学的教育工作,欢迎学生到医院参观与体验。冯志刚校长表示,实验中心始终要把握正确方向,它不是简单的展示,要做稳,要把对科学的态度渗透到实验室中,而且作为一校两部,努力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此次活动中,与会嘉宾还参观了上海中学脑认知神经反馈实验室、类脑智能实验室、神经科学与基因工程实验室等现代化创新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