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在即,你实验室的冰箱安顿好了吗?

  2016年1月10日上午,北京化工大学科技大厦一化学实验室冰箱起火。

  现场有明火,并伴随黑烟。实验室工作人员称,起火时实验室内无人,冰箱内存有有机化学试剂,“燃烧不会产生有毒物。”朝阳亚运村中队接警后,很快灭火,无人伤亡。据公安消防部门初步调查,燃烧因冰箱电线短路引发自燃所致。

  

   
北京化工大学实验室冰箱起火  

北京化工大学实验室冰箱起火

  春节放假期前,实验室水、电、气一定要注意检查!

  试剂冰箱的清洁及关机 

  实验室检测会用到一些标准试剂,有些试剂要求是在低温下保存的,所以正常情况下我们实验室的冰箱是不会关机,也就是24小时全年无休,为试验准确性提供了基本保证。

  今年因为没有什么试剂需要保存,所以我就准备年假的这几天里把冰箱关闭,关闭之前要进行基本的维护和清洁,不然会影响年后的使用

  首先关闭电源,然后把里面的试剂清理干净,能进行处理的就处理掉,对于剩余的少许试剂就作为报废处理,因为今年计划的好,并没有多少剩下多少试剂,那么直接用布把里面擦拭干净就可以了,因为有点味道,还是戴了口罩,防护自己严实一点总是好的。

用温水除去冰箱冷冻部分的冰霜

  用软布沾水擦拭冰箱内每个角落,如果遇到有脏物用水擦不掉的,则用抹布沾取少量的清洁剂或乙醇擦去脏物,并用水将清洁剂或乙醇擦洗干净,

  一定要把冰箱内部的水份都要擦拭干净,然后清洗密封圈,擦干水分后装上,最后要清洁冰箱外表的灰尘,同样用软布擦拭干净,不留死角

  最后要看一看有没有没有清洁到的地方然后闻一下有无异味

关上冰箱门,接通电源;

随时检查冰箱制冷情况和冰箱内的温度,如出现异常问题时及时关机处理。

运行半小时后无异常,关闭电源,再用干布轻轻擦拭一下内部水滴

  实验室冰箱合理分配和使用 

  走进实验室,首先映入眼帘之一的就会有冰箱。实验材料,试剂,物品的保存等等都离不开冰箱。当就冰箱的功能来说,完全没有什么可以写的东西。不过我今天想写的东西是有关冰箱的合理分配和使用的问题,写出来也是希望能引起一下大家的重视。

  前些天,实验室一天超低温冰箱(-70)突然熄火了。

  第一个发现的人员十分紧张,马上到处通知大家赶紧去清理东西,以免重要的材料损失了。可是行动的人寥寥无几,无奈,只能继续在群里通知奔走相告。事情过去三天有多了,下去取样时,发现坏的冰箱温度已经上升至20度,而且里面飘出一股异味,带着好奇心打开冰箱门,我震惊了。里面仍然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盒子,还剩三分之二的东西没有被清走,大部分已经腐烂发霉了。难道是大家都不知道冰箱坏了吗?这样的话可坏大事了。看了一下里面盒子上写的名字,赶紧过去找到响应人员。一问才知道那些都是没用的,敢情冰箱里之情一直保存的大部分东西都是无用的!这还天天浪费电力,想想都觉得很可惜。

  大家也开始认识到这个问题,于是开始着手清理另一台超低温冰箱(其实主要原因是很多材料没地方放置保存了)。这次清理的结果更让人惊讶,竟然还发现十年之前的东西,冰箱里百分之九十五的都是没用的,处理出来的垃圾就有5个大麻袋,原来一直小心翼翼耗费电力保存的又是一堆垃圾。

  这件事我觉得很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和反省。应该怎样避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就我个人而言,有一下几点见解: 

  1 冰箱责任到人,每一层再责任到人。因为一个实验室可供存放物质的超低温冰箱空间本来就很小,因此有必要充分利用好每一个地方。每一层选择负责人,负责人从放置物质多的人中选出。负责监督每一层的物品摆放,垃圾清理等工作。

  2 放置登记,及时清理,更新信息。一般保存在超低温冰箱的物质是不需要经常用到的,有可能放进去之后时间久了,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了,因此每次放置时需要记录登记好保存的东西,对于一些已经不需要的多余的材料自觉清理,给他人腾出空间。

  3 毕业生需清理好材料再离开。毕业生离校前不把自己手中有用的材料交代给后面的人,无用的及时清理,不然人一旦离开,所有的材料就会堆积在冰箱内,并可能长期堆积,日积月累,冰箱的空间也就越来越小。

  4 提高学生节约意识。在大城市,我国的用电量十分紧张。特别是在用电高峰,有些地方还需分区断电。超低温因为保存着重要科研材料,需要一直运行,在加上其耗电量大,因此要物尽其用,尽量保存有用的东西,及时清除冰箱里的垃圾,培养节约用电的意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