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冒着生命危险学化学

  我们冒着生命危险学化学,请注意保护自己 

  清华大学化学系一实验室发生爆炸并起火,现场气味刺鼻。一名实验人员死亡,爆炸原因尚在调查中。愿逝者安息,也诚心希望每一位从事实验工作的人员时刻注意安全,在探索的道路上不忘保护好自己,别再让惨剧重演。

  

  爆炸现场

何添楼北侧地面在灭火过程中产生废水积聚,考虑到实验室有常规化学药品,积水可能会对环境造成危害,学校对积水先行填沙覆盖,专业机构今天下午进行集中收集处理,防止直接进入下水道可能造成的污染。  
  

  环境监察人员检测空气质量

 

  对于实验室起火爆炸,清华学生传言,事故的起因可能是有人把高度易燃的化学药品叔丁基锂掉到了地上。而何添楼的隔壁就是化学系的主楼,目前环境监测人员已在现场架起设备,准备测量有害物质的浓度。

  Tips

  爆炸元凶猜测:叔丁基锂

  极易着火

  极易着火

  极易着火

  说三遍 你懂的

  请在有使用经验的前辈监督下使用

  

  取叔丁基锂这类东西:

  到手套箱里去用。

  到手套箱里去用。

  到手套箱里去用。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叔丁基锂:一种有机金属化合物,可以在化学反应中提供碳负离子。化学性质非常活泼,碱性极强(这里碱性指提供电子/接受质子的能力)。

  

  高度易燃,接触空气就可自燃,确实是必须要非常谨慎操作的危险化学品。储存时要以干燥氮气作为保护。使用的时候也要惰性气体进行保护,容器要保证干燥,只能用注射器或者插管操作,防护服护目镜什么的自然都不能少(当然,真正需要操作的时候还必须要认真遵循更多操作规程)

  在2008年,UCLA就出现过叔丁基锂燃烧导致女研究助理烧伤身亡的事Sangji是于2008年10月13日加入Patrick Harran组,直至发生事故时,她算是一个研究助理(research assistant)。

  真人照片如下:

  

  对化学事故的防护、紧急救援应立足于“预则立、不预则废”。

  

  每个实验室当具备一套务实的组织系统,有一批精干而又训练有素的救援队伍,一旦发生事故,能做到召之即来、战之能胜。不仅能“救民于水火”,而且能把事故及其灾害的后果降到最低限度,甚至可以预防事故的发生。

  一、化学实验室伤害事故 

  化学实验室的伤害事故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有不同的类型,根据常发生事故的物质性质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种:

  (1)腐蚀及灼烧事故 

  强碱、强酸和某些强腐蚀性物质与水或其它化学物质发生剧烈反应,大多会产生具有强腐蚀性的烟雾,而吸入粉尘、烟雾等会对人体的呼吸系统造成严重伤害。同时,强碱、强酸以及一些有毒试剂等接触皮肤或裸露的局部器官也会引起人体的局部损伤,处理不及时往往可能引起组织或器官坏死,留下伤痕。灼伤在化学实验过程中是最常见的事故。

  例如:眼睛内溅入碱金属、溴、磷、浓碱、浓酸等化学药品或其他具有刺激性的物质时会对眼睛造成灼伤;酸液溅到皮肤上会引起皮肤灼伤,如氢氟酸能腐蚀骨头、指甲,滴到皮肤上会形成难以治愈的烧伤。

  (2)火灾及爆炸事故 

  较大的化学实验室事故大部分都是火灾性事故,主要跟化学实验室的特点有极大的关系。化学实验室存放及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化学物质多具易燃性,这些物质遇到火源很可能起火燃烧,由于大量使用可挥发性的可燃物质,特别是有机溶剂,也是容易引起火险或火灾的常见事故之一,有机溶剂通常具有较强的挥发性,挥发出来的蒸气可以飘移到较远的地方,如果接触到火种,顺着蒸气燃烧,会导致液体着火;爆炸性事故多与火灾性事故相联系,特别是有机化学实验常用的多是一些易爆、易燃的物质或它们的混合物,当这些物质在一定压力和热的作用下突然爆发,造成爆炸。另外也有一些用电设备及线路老化陈旧存在事故隐患,使不慎泄露的易爆易燃物品,遇火引起爆炸。

  (3)中毒事故 

  化学实验室使用的化学药品几乎都有一定的毒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起中毒事故。中毒事故一般又可分为两类:慢性中毒和急性中毒,慢性中毒一般不容易引起重视,很多症状都是要在中毒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才出现,通常为几天或者几个月,有的甚至若干年以后。中毒的症状很难察觉,多数为易怒、失眠、记忆力减退、情绪失常等,通常会未老先衰、早逝。急性中毒通常是误食、吸入或是体表吸收到了有毒物质。误食一般是实验者在实验室饮食、利用实验室的冰箱存放食物或离开实验室未及时做好个人卫生。吸入毒害是最常见的吸毒方式,化学实验室的有毒物质可以以气体、蒸气、粉尘、烟雾等形式被吸入,另外还有体表吸入。有毒物质还可以以气体、液体的形式被皮肤吸收,造成皮肤受伤。

  二、化学实验室事故的预防 

  (1)实验室一般伤害事故的预防 

  ①熟悉安全知识,能预见实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清楚相应的安全事故的预防、危害与处理等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即使出现问题,也能做到临危不乱、从容应对。

  ②严格按照仪器说明书正确实验仪器。

  ③保持实验室良好的通风;千万不可用鼻嗅有毒药品,取用药品后要及时盖好容器的盖子;药品不能沾到皮肤上,实验完毕后应立即洗手;在实验室不饮食。

  ④损坏玻璃仪器后,玻璃碎片要及时清除,若仪器还能使用,应在火上烧熔断面以消除其棱角。

  ⑤实验人数不要太多;加强实验室的硬件建设。

  ⑥不使用劣质产品做实验器具。尽可能使用合格的新产品做实验器材,实验器材应定期检查维护,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及时处理。

  ⑦维持实验秩序,防止出现混乱场面,避免皮肤不慎与热的物质、火焰、腐蚀性的物质接触;盛有腐蚀性物质的容器要贴上标签,并注明有腐蚀性。

  (2)化学中毒和化学灼伤事故的预防 

  ①保护好眼睛。防止刺激性气体熏染眼睛,防止化学药品特别是强酸、强碱、玻璃屑等异物进入眼内。

  ②禁止直接用手取用任何化学药品,使用毒品时,除用药匙、量器外,必须配戴橡皮手套,实验后马上清洗仪器用具,并用肥皂立即洗手。

  ③尽量避免吸入任何药品和溶剂的蒸汽。处理 H2S、NO2、Cl2、Br2 、CO、SO2、HCl、HF、浓硝酸、发烟硝酸、浓盐酸、乙酰氯等具有刺激性、恶臭或有毒的化学药品时,必须在通风柜中进行。通风柜开启后,不要把头伸入柜内,并保持实验室通风良好。

  ④在酸性介质中严禁使用氰化物。

  ⑤用移液管、吸量管移取浓碱、浓酸、有毒液体时,禁止用口吸取,而应用洗耳球吸取;严禁冒险品尝药品试剂,不得用鼻子直接嗅气体,而是用手轻轻向鼻内扇入少量气体。

  ⑥实验室内禁止穿拖鞋,禁止吸烟进食。

  三、化学实验室中伤害事故的急救处理 

  一般伤害事故的救护化学实验室的伤害事故应尽量防范,如有不慎,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救治措施,下面是化学实验室常见的伤害及其急救处理方法: 

  ①割伤:可用消毒棉签把伤口清理干净,若有玻璃碎片需小心挑出,然后涂上紫药水或红药水,再撒上一些消炎粉并包扎;若伤口较大或太深而大量出血,应迅速扎紧伤口上部和下部的血管止血,然后立即到医院救治。

  ②烫伤:一旦被火焰、蒸汽、红热的玻璃或铁器等烫伤时,将伤处立即用大量水冲洗,以迅速降温避免深度烧伤。若起水泡,不能刺破,用纱布包扎后送医院治疗;对轻微烫伤,可用浓高锰酸钾溶液润湿伤口至皮肤变为棕色,然后涂上烫伤膏或獾油。若受伤皮肤呈黑色或棕色,应用干燥的消毒纱布轻轻包扎好,急送医院治疗。

  ③受酸腐蚀:先用大量水冲洗,以免深度烧伤,再用稀氨水或饱和碳酸氢钠溶液冲洗,最后再用水冲洗。如果酸溅入眼内,改用1%的碳酸氢钠溶液冲洗,禁用稀氨水。

  ④受碱腐蚀:先用大量水冲洗,再用20g/L的醋酸洗,最后用水冲洗。如果碱溅入眼内,可用硼酸溶液洗,再用水洗。

  ⑤受溴灼伤:这是很危险的。被溴灼伤后的伤口一般不易愈合,必须严加防范。必须预先配制好适量的20%的Na2S2O3溶液,再用溴。一旦有溴沾到皮肤上,立即用Na2S2O3溶液冲洗,再用大量的水冲洗干净,包上消毒纱布后就医。

  ⑥白磷灼伤:用1%的硝酸银溶液、1%的硫酸铜溶液或浓高锰酸钾溶液洗后进行包扎。

  ⑦吸入刺激性气体:可吸入少量乙醚和酒精的混合蒸汽,然后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

  ⑧毒物进入口内:在一杯温水中加入5~10mL的稀硫酸铜溶液,内服后用手伸入喉部,促使呕吐出毒物,再送医院治疗。

  ⑨煤气中毒时,应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严重时应立即到医院救治。

  ⑩触电:关闭电源,用干木棍使导线与被伤害者分开;使受伤者和地面分离,急救时急救者必须手或脚绝缘,做好防止触电的安全措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