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个的Inner Shine

   一个个的Inner Shine 

  凌晨三点过了,我起身收拾东西回宿舍。穿行在四方的生理楼走廊里,边走边侧身望向窗外。对面实验室灯光还亮着,屋里也依旧有个身影在实验台前小心翼翼的晃动。我心想,Windy这孩子真幸福,老鼠细胞状态总是这么坚挺。

  Windy的导师是一个儒雅且有魄力的人,谈吐风趣,同时也很push。而他的学生,也似乎都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进化出苦中作乐的能力。

  大约是因为一个齐心向前的氛围会感染其中的每个人罢,苦中作乐在这个年轻的研究所里,也算得上基本常态化了。

  虽说如此,这里的科研生活也并不算太过单调乏味的。所里有低调淡薄的大牛,有争相闪耀的paper,有真挚感人的故事,当然也有品类繁多的gossip。时间不要太长,你就会被深深吸引,你总能发觉身边时不时的迸发出这样那样的美感,真理的美,智慧的美,创造力的美。

  近而,你还会发觉一些比这更美、更闪耀的,那些鲜为人知的默默付出与忘我牺牲所呈现出来的美。

  一个外面的世界精彩纷呈的时代,他们本可以选择像同龄人一样乐享生活,但他们没有。而当你看到他们一个个可以为了完成一个实验或是看懂一篇paper而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时候,你会觉得,他们是有大希望的。忘我牺牲是一脉相承而来的,就如同蒲先生选择了他的double life,PI们放弃了国外的优越待遇一样,给人以大希望。国情的骨感对比理想的丰满,丝毫没有下调他们对科学的热情,反倒是激活了勇气与斗志。320大院里也随时随处可见为了梦想兢兢业业的片段,实验台上,休息室中,一大清早,大半夜里。有个朋友调侃道:如果有一天听说神经所的学生拿了诺贝尔夜猫子奖,我一点不觉奇怪。我说:嗯,赞同。

  此时正值硕果累累的毕业时节,相比新生时一张张稚嫩的面孔,博士帽底下透露出来的是一份成熟与自信。更重要的,经历了数年时光的锤炼,科学精神已经扎根,日后不论走多远,都不会迷失。

  还记得我们的王副所长倡导的“神经所要做时尚的科研”,我想,神经所务实、严谨、持之以恒的内在品质,终会让我们的一个个科研工作由内而外的闪耀,这样的闪耀,应该足够算得上是时尚了。

  一天下午,听到走廊里传来高亢的高跟皮鞋声,我随着声音走近时朝门口望去,这次居然是Windy。这应该是我第一次看到她如此高调地行走在生理楼走廊里。看来,她也要时尚起来了。

  (作者: na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