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 我心中的导师

   我心中的他们 

  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的导师张鸣沙老师就是这样指引着我们在科研道路上的前进方向。

  传道是为师者最高层次的职责,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职责。而早在我进入实验室轮转时,张老师就在我对科研的认识,科研生活的认识,以及人生态度和方向这些问题上给予我谆谆教诲。他让我领悟到,科研是凭借兴趣驱动,依托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精神,科研不仅是一份崇高的职业,更是脚踏实地的工作。科研需要投入,但和生活并不矛盾,能够平衡工作与生活,做到有张有弛,劳逸结合才是理想状态。本着这样的思想,实验室里充盈着愉悦的氛围,每个人都紧张却也活泼着。张老师还时常用生活实例教导我们,青年时期的奋斗对人生是多么重要,作为一个有理想的人,为自己的理想奋斗是一件乐事。他也让我们将眼光放得长远一些,为自己的未来打好基础,这让我们为毕业压力所紧张的神经得到放松,课题也变得有趣起来。

  授业是师者的最本职工作。张老师有着十年外科医生的丰富经验,和十多年从事灵长类动物实验的扎实技能。他对学生和工作人员的教授毫无保留,也有着严格的要求。他不仅要求每个人能独立完成实验,更教会我们许多日后工作会用到的技能。实验室每个学生几乎都会进行实验猴手术,日常护理,实验仪器的维护,甚至检修的技能。这些在现在的技能对我们日后的独立工作有着很大的帮助。在课题思路上,他主张激发学生的自主性,他在实验室相关范围内,鼓励学生自己发掘课题,并积极给予帮助和指导,使得每个人对自己课题的积极性高涨,了解更为深入。

  解惑是体现师者风格的地方。张老师在我们面对技术困难时,会给予最直接的帮助。对于科研上的思考和疑惑,他会用探讨的方式,引导我们自己找到答案。他常说,我们在自己的课题领域内是“专家”。本着,"弟子不必不如师,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的态度,张老师在解惑时不是高高在上直接给予答案,而是用经验推理,和我们一起寻找答案。

  牛顿说,如果我比别人看得远一些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导师是无私奉献肩膀给我们的巨人,托着我们攀上真理花园的墙头,一窥科学的神奇与魅力。导师是我们人生路上的灯塔,照亮漫漫前途,给予我们温暖和勇往直前的力量。

  (作者:李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