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文慧 暗夜星空

   暗夜星空 

  ----最暗的夜,才会看见最美的星光,人生亦是如此吧。

  记这些文字,一半因为向manager师姐的允诺,而另一半则是源于内心的表达。

  就近原则,就从刚结束的年终考核说起。

  这次考核因为临时依然不放心一个环节,赶着做了两天实验,这样直接导致后续时间的紧迫。整理数据和思路的过程,也是一个课题再思考的过程,综合大量的文献,最终感觉到这个课题在新意上很难突破,这一点在考核的时候也成为各位committee 老师们的观点集中所在。这样一个状况,若是一年前的自己,肯定诸多不知所措,有可能还会生出不想准备不想考核的念想。而这次的自己似乎拥有前所未有的勇气和信念,支持着自己,节约精神,冷静的分析和准备。如此连着熬了三个通宵,虽然考核过程坎坎坷坷,但总算表达了我的结果和想法,这一点对于自己足以欣慰了。‘永远没有坏的结果,如果很糟,那是因为还没有到最后。’

  说这些,是纵观自己内心的成长。上帝给每个人分牌,不管牌有多糟,关键是你要打好它。科研的路一帆风顺的占少数。就像‘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一样,科研就是要随时准备面对着‘上帝的发笑’,愈挫愈勇,进而用严谨的逻辑,坚实的data,让上帝笑不出来。

  所以我想这次上帝不怀好意的对我笑了一下,‘看,别人都做过了,你还要做什么呢!’是的,这正是我要思考的问题,和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这样不胜枚举的变化,微小得似乎不足言谈。可是于己这是一点点生命的积淀。行走在时光的河流中,本应渣滓日去,清光日来。

  人不是一片孤岛,人性的温暖,世间的美好,往往让人拥有前行的勇气,微笑的力量。现在的一切,与‘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导师的循循善诱,谆谆教诲密不可分。因为温婉和气,被美称为‘姐姐’的boss,在诸多PI中是少见的兢兢业业,每晚九点半方回,双休日必到,尽职尽责。和学生交流时,善于倾听学生的想法。学生遇到困难时,往往急学生之急,和学生一起解决问题。对于初入科研之门的我,这种方式让我受益匪浅。她又善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培养学生独立完成探索的能力,适时的点拨,犹如醍醐灌顶,甘露洒心。最终选择她作为我的导师,很大程度也是因为她的人格魅力。正是这种恬淡如水,温婉如玉,为人为学问的态度,感召了我的心。我想人生若能做到这样,应该可以了。而对她的课题方向,早在大学的时候专业课的学习已经让我产生了选择方向的必须要素:兴趣。虽然笨拙的我依然在蜗牛般缓慢前行,但终归是向前走的,而且有了方向。

  生物研究生的生活单调往返在几点之间,宿舍往往变成了旅馆儿,实验室反而是大家朝夕相处的地方。实验室的氛围也是一种文化,与boss的修养性情密切相关。我们导师自身的性情恬淡,从不严苛使得Lab的氛围也轻松有序。Life science也可以另解为‘生活’life+’科研’science。轻松愉悦的环境往往促进交流,这对做科研尤其重要,而且提供很多正面的力量和信息。‘大家同舟共济’,有传承也有创新。很感恩上苍终待我不薄,在辗转两年之后,终于投奔于此,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和一群喜欢的人相处。之前内心的辛苦,也变得豁然开朗。万事往往存乎一心,人违心做事,往往痛苦,不如随心之向往,努力前行。

  ‘人生若只如初见’,初见往往是纯真而美好。又有多少人像对待初恋时一样对待当初的梦想。能及此的人往往存着‘科研’的梦想。但兴趣往往要遭遇残酷的现实,能坚持下来, 耐磨耐挫,才会走得扎实,走得更远。‘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还是适合大多数。而我个人就是典型的能力遭打击,梦想变低落的一个。幸运的是,周围有一群和我一样要浴火重生涅槃的前辈和同行者,是的,终有那么一点不甘心,就是要不放弃。坚持是最好的品质,哪怕选择了艰难的路。

  ‘无论是谁,看到天空里自由翱翔的飞鸟,或许都会想踏上旅途吧!’奇诺对伙伴艾鲁梅斯如是说。

  那天空的飞鸟就像我们执着得发痴的梦想,不管这个梦想是近期的还是终其一生的,终究是现在的,就去认真努力去实现它吧。

  无论上帝还要笑多少次,我们只能在这未知的世界里,不断尝试,不断探索。这是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唯一止住上帝发笑的途径。

  最暗的夜,才会看见最美的星光。

  (作者:乔文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