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左 记郭老师二三事

   记郭老师二三事 

  不能说对郭老师很熟悉,因为毕竟接触很少,但是每次和他见面总有新的东西要学,不仅是在学术上的,更多是做人、生活上的。

  我第三轮轮转在郭老师实验室,因为有了这段经历,才有了对郭老师些许了解。也正是那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我知道了做人比做实验更重要。

  对郭老师的第一印象是在PI见面会上。郭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他实验室的情况,与其他老师不同,他讲的似乎在另外一个高度,很多引用的名言令我惊讶于他的学识,而讲授中体现出他对自然的热爱,对美的发现又使我深深的敬佩。

  联系去他实验室轮转时,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敲响了他办公室的门,还未来得及再敲第二声,郭老师竟跑过来给我开门。进门后他的话语让我一下子放松了下来,我面对的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院士领导,而就是一位老人,在给我讲故事。记得后来又去他实验室,他拿出巧克力给我吃,非常的热情,让我感觉那不是在他办公室,而是在一位长者的家里,我受到了热情的款待。

  在年会上,郭老师的学生在做报告,因为身体不好的缘故,讲述过程中总是咳嗽。也许我们看到这些也仅仅是心中鼓励他坚持讲下去吧。而深深震撼我的一幕发生了,我看见坐在里排的郭老师用他那招牌性的小跑跑出会堂,当我们还没有反应过来他要干什么时,他拿了一瓶水递给了台上的同学。

  其实不仅是对他自己的学生,他只是在用一位长者的心释放对青年一代的关爱吧。我有幸参加了郭组两位师兄的毕业答辩,会上郭老师在学术之外,又讲述了他对两位学生的认识,给予了他们很多的希望。而我观察到了另外一幕,一个学生在忙着给他们拍照,跑到郭老师椅子旁边时绊了一下,险些摔倒。郭老师急忙把他扶住,问他有没有伤到,告诉他安全最重要。那一刻我想,人的天性是难以掩饰的,郭老师的言行就诠释了他对生活的认识。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郭老师是个普通人,不是我们这样认为,是他自己认为的吧。虽然他是老师,但是他也是我们的伙伴,他跟我们一起探讨科学,一起发现解决问题。记得轮转时,经常会碰到郭老师敲门进来,找学姐师兄探讨问题,他每次到学生休息室,都是靠在桌子旁,从没有什么架子,走时还鼓励我,让我多学东西。

  也许有人要说了,我们的导师都是这样的,在神经所这个很平常。是的,正是因为神经所好多这样的老师,我们才能取得很大的进步,正是有郭老师为代表的一群德才兼备的老师们,我们才得以健康快乐的成长。努力吧,只有超过他们,才是我们最好的报答!

  (作者:叶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