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pe 对社会负责

   对社会负责 

  很多老外慕名前来神经所,进入生科院以后,会指着高耸的生化大楼问,那是神经所的大楼么,很漂亮啊!接着陪同人员会指着左前方一栋矮小的红色小楼,告诉他,那才是神经所,看得出老外眼中的惊讶,他可能觉得科研成果应该和楼的大小成正相关。

  科研成果从来都和钱的多少没有太多的正相关,这是蒲先生经常挂在嘴边教育神经所PI的口头禅,希望他们能够节约课题经费。神经所在刚成立的时候,举步维艰,蒲先生带领大家克服了捉襟见肘的困境,引领大家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喜人的科研成绩,获得了国内外科学界的认可,迎来了同行羡慕的目光。

  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必然带来经费的增长,可是蒲先生的办公室依旧保持着20世纪的简朴风格,即便是墙面已经被雨水侵透的面目全非,依然没有要求所里重新装修。这样的所长办公室,在生科院再难寻到第二个,蒲先生就是这样苛刻着自己,节约下每一分钱,希望能多留一点钱用于各个实验室的建立。神经所成立至今,没有公车,也没有司机,领导的笔记本也从没有去赶时髦,而是多年始终如一的用着厚部头,他们觉得只要还能用,不影响工作就行。要对得起纳税人的钱,神经所的领导始终坚持着这样的行为准则。

  来神经所之前,只知道神经所的科研做得很好,来了以后,看到神经所的老师和学生除了科研,还热衷于科普支教。让我惊讶的是,科普支教活动的发起者竟然是蒲先生,一个成天惜时如金、埋头专研科学的人,竟然能够想到贫困地区的学生,并且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改变一点现状。后来经常听他讲,除了做好科研,自己有一定成就外,还要对社会有一定贡献,才知道这是他一贯的想法。

  (作者:hope)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