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重视我国民族智力的发展

 张香桐

  (学部委员、上海脑研究所研究员)

  【摘要] 民族智力是涉及国家和民族盛衰隆替曲重大问题。本文从我国痴呆人数逐年增长的一/卜侧面,分析了我国民族智力不断恶化的状况,并指出: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生前生后大脑发育不良 及缺乏严格的优生措施等,是我国人口素质和民族智力水平下降的主要原目。文中再次吁请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应对这一问题予旺极大曲重视。

  1980年8月我曾在《红旗》杂志发表过一篇题为“开展大脑研究,提高民族智力”的文章,向全国呼吁要重视我国民族智力的发展问题。十年过去了,我国人口素质和民族智力水平非但未见好转,而且每况愈下,十分令人担忧,不得不再度提出这个问题,引起大家重视。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智慧的优秀民族,在历史上曾有过无数的发明创造。这说明,历史上中国人的大脑是比较发达的。但是,现代中国人的大脑是否仍然保留着我们祖先所具有的那些优秀品质,将来是否会继续传递下去呢?这是涉及中华民族盛衰隆替的重大问题,人人都应该关心。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不是一下子就能看出来的,但是,如不预见到这一点并及时加以补救,恐怕以后就追悔莫及了。民族智力的高低不取决于一个国家是否出了几个聪慧过人的天才,或几个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而是要看这个国家的人民是否有平均较高的智商,或者说每个人都有一个发育健全的大脑。

附件下载: